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2 19:17:26
全球大型哺乳动物迁徙地图上线

9月4日,一个由8位科学家设计的全球有蹄类动物迁徙图鉴在线发布。该图鉴聚焦瞪羚及其他19种大型哺乳动物,介绍了世界各地动物大迁徙路线,包括阿尔卑斯山中部的马鹿、哈萨克斯坦的高鼻羚羊和中国的羚牛等。图鉴通过展现大规模迁徙的广泛性和重要性鼓励各方对其加以保护。

据《科学》报道,有蹄类动物通过迁徙的方式获得食物和更好的资源。比如在蒙古国,有数以百万计的黄羊在草原上漫步,它们有时一年要迁徙数千公里,追逐雨水,逃离严冬和致命的干旱。

德国森肯伯格自然研究学会运动生态学家Nandintsetseg Dejid介绍,10年前,当地生物学家发表了一篇论文,警告说,拟建设的围栏和铁路可能会导致“地球上还存在的最大移徙系统崩溃”。但该论文的发表对于建设计划没有产生影响。

事实上,并不是地球上所有的迁徙都为人所知,其中一些有很好的记录和关注度,如坦桑尼亚塞伦盖蒂每年都会上演的角马大迁徙。而有更多的迁徙是相对未知的,部分原因是直到最近才有了用电子项圈和其他设备跟踪有蹄类动物活动的技术。

包括意大利埃德蒙马赫基金会行为和保护生态学家Francesca Cagnacci和美国地质调查局野生生物学家Matt Kauffman在内的参与设计该图鉴的8位科学家,见证了野生动物迁徙路线逐渐被截断,甚至完全消失的情况。他们希望该图鉴能让政府、公司和野生动物管理者在计划修建公路、铁路、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时,更容易获得有关动物迁徙的信息。

该图鉴互动性强,用户可以放大特定的迁徙路线,观看单个动物在路线中移动的彩色编码地图。该图鉴还链接有每个物种迁徙的重要性及其所面临威胁的概况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图鉴中的大部分数据此前从未公布过。比如驼鹿如何在阿拉斯加荒野中漫步100公里、芬兰驯鹿如何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跋涉100公里以及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的一些非洲象如何在短短几周内迁徙300公里。

不过该图鉴中某些地方的信息仍然很少。例如,该地图鉴只包含了一个南美洲物种和两个北美洲物种。Cagnacci和Kauffman表示,他们计划把更多物种的信息放进图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