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薛寿鹏,李美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2 17:58:22
创造山东“光合固碳”专利单笔转让金额纪录!
细菌“吃碳”专利百万元转让
突破性技术推动生物制造业绿色发展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与喜海投资控股集团在该校举行签约仪式,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该校教授杨建明团队“光合固碳细菌绿色合成高值化合物专利”的所有权。此次转让创造了山东省“光合固碳”领域专利单笔转让金额最高纪录。

杨建明正在实验  青岛农业大学供图

“双碳”背景下,越来越多光合固碳及绿色生物合成领域的科研创新成果逐步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绿色动能。光合固碳技术是通过微生物的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质。这一过程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也为生物合成提供了重要的碳源。绿色生物合成则利用微生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各种化学品、材料或药物等。这些产品具有环境友好、可再生等优点,受到市场的青睐。不过,光合固碳仍然存在一些技术瓶颈,如光合固碳的效率有待提高,难以满足大规模生产需求等。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建明团队直击痛点,以自然界中的沼泽红假单胞菌为基底,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经过适应性进化、随机突变、大规模筛选,选育获得高固碳效率的菌株;利用基因编辑、启动子筛选、RBS优化、膜工程、代谢工程、培养条件优化等多个合成生物学策略,逐步提升该菌株番茄红素合成效率,成功构建起新型光合细菌——沼泽红假单胞菌平台。该微生物主要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实现高效碳捕捉的同时,还能高效合成番茄红素、虾青素等高附加值的生物基高值产品。

签约仪式  青岛农业大学供图

团队历经8年时间探索,最终建构获得绿色生物合成达细胞干重约30%的番茄红素高效菌株。番茄红素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红色类胡萝卜素,因其具有抗氧化、抗癌、抗炎等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妆品、食品等行业,目前的市场价格大约为500万元/吨。这一突破性技术,有望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推动生物制造业绿色发展。

专利受让方喜海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董效飞表示:“通过专利的转让能够使这项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这不仅符合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战略目标,也是喜海投资控股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双方表示,未来将在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产业布局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光合固碳及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的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为实现全球碳减排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