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6/7 14:44:09
磁性大质量恒星“现身”麦哲伦星系

科技日报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刘霞)德国科学家首次在邻近银河系的大麦哲伦星系和小麦哲伦星系内的3颗大质量热恒星中探测到磁场。尽管此前科学家也在银河系发现过磁性大质量恒星,但在麦哲伦星系中发现此类恒星尤其重要,因为这些星系内存在大量年轻的大质量恒星。这一发现为研究活跃恒星形成过程,以及恒星质量上限提供了机会。相关论文发表于新一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

小麦哲伦星系中质量最大的恒星形成区NGC346。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磁性被认为是大质量恒星进化的关键组成部分,对其最终命运影响深远。质量超过太阳8倍的大质量恒星在进化结束时会变为中子星或黑洞。全球多个引力波天文台已经观测到此类系统的碰撞或合并事件。理论研究认为,导致大质量恒星爆炸的磁机制与伽马射线暴、X射线闪光和超新星有关。

尽管磁性如此重要,但此前探测银河系外大质量恒星磁场的尝试均未成功。

在最新研究中,德国波茨坦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利用第二低色散减焦摄谱仪提供的数据,对麦哲伦星系中5颗大质量恒星进行了光谱偏振观测。在两颗可能具有银河系磁性大质量恒星典型光谱特征的恒星中,以及在位于小麦哲伦星系中最大质量恒星形成区NGC346核心的一个大质量双星系统中,他们探测到了千高斯量级的磁场。

早期宇宙,由于缺乏重元素,形成恒星的原始气体环境未受污染。研究人员表示,研究年轻恒星所在星系内大质量恒星的磁场,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探究磁场在早期宇宙恒星形成中所起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