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26 18:18:24
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产业化的先行者

“我们依托‘西光模式’并得益于秦创原平台及‘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通过项目合作、专利转让、共同加入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等方式进行了深度产学研合作,解决了我国空天发动机热端部件复杂微结构超精细低损伤制造的行业难题,助推国产大飞机早日换上中国心。”谈到超快激光精密制造,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自豪地说。

面向高端精密制造的国家重大需求,以杨小君、赵华龙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于2010年组建了10余人的研究队伍,专注于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研究。依托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积累,团队经历一年多时间完成了第一台激光制造原理样机的研制,同时攻克了一系列工程化技术难题,并开发出超快激光极端制造装备。2014年,他们针对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精密加工行业难题,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五轴飞秒激光微孔加工工程样机、六轴皮秒激光群孔加工工程样机,并成功在中国航发集团完成应用验证。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张行勇摄

陕西省秦创原科技创新平台总窗口基地。陕西省科技厅供图

2015年3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以首席工程师为代表成立了中科微精产业化公司,主要负责超快激光精密制造装备的产业化,并与首席科学家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科研团队形成了产学研模式。

2021年3月,陕西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这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关键之举。此时,中科微精产业化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立了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研发及装备产业化应用“科学家+工程师”队伍,进一步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作为秦创原重点研发计划“科学家+工程师”等项目先行者,目前中科微精产业化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02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7亿元,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进入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专利奖等多项奖项。同时,他们也由当初40人的小团队发展到300余人的中型企业,产品由五轴激光极端制造装备拓展到三轴/四轴、六轴、七轴等系列化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产品水平由空白到实现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业务由航空领域延伸至航天、电子、汽车等领域,解决了各领域极端精密制造共性技术难题。

3年来,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主引擎,众多如中科微精产业化公司的科技创新实体,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等科研院所的辐射带动下,聚集企业320余家,形成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生物光子等产业集群,转化的科技成果正在加速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推动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促进陕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