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6 18:30:59
射杀濒危野熊震惊意大利

8月31日23时,一只名叫Amarena的野熊带着两只幼崽在意大利阿布鲁佐地区圣贝内代托的街道上闲逛,被一名男子开枪打死,该男子称其是在保护自己的鸡舍。该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人类和大型食肉动物能否和平共处的新质疑。

Amarena和她的幼崽。图片来源:Gianluca Damiani

Amarena是现存的大约60只火星棕熊之一。火星棕熊是欧亚棕熊的一个亚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它主要分布在意大利阿布鲁佐国家公园,这是欧洲最荒凉的地区之一,距离罗马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

通常情况下,每年只有3~4只雌熊繁殖,共出生3~10只新生幼崽。Amarena是有史以来孕育幼崽最多的,2020年她生下了4只幼崽,这是一个异常高的数字。

人们经常看到火星棕熊在阿布鲁佐的小山村里游荡,它们对游客来说是一种吸引力。但为了熊和人的安全,国家公园和其他机构曾试图阻止它们靠近村庄,然而并没有成功。

“野生动物在村庄里的存在增加了与人消极互动的风险和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致力于拯救火星棕熊免于灭绝的非营利组织Salviamo L’orso联合创始人Mario Cipollone表示,如果有人出于经济或自私的原因引诱熊进入城镇,那么协会和机构的相关努力就会失败。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Paula Mayer研究了阿布鲁佐地区熊和人类的共存,并使用数学模型绘制了更有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她发现,人们对熊的态度差异很大,从旅游业中获利的社区对熊的看法更积极,而那些依赖自给农业的社区对熊的态度则更敌对。她的研究还表明,国家投资,如对熊造成的损害进行经济赔偿,对于培养对野生动物的积极态度至关重要。

Mayer说:“在Amarena被杀的地区,地图显示共存的可能性很高,这意味着对熊的威胁很低,人类的容忍度很高。然而,模型只是模型,永远无法准确预测现实中会发生什么。”

“我相信阿布鲁佐的一些地区存在真正的共存模式。然而,如果人类对野生动物的价值观不改变,我们将永远无法在社会—生态系统中达到根深蒂固和可持续的共存状态。”Mayer说。

Cipollone认为,一个国家有必要认识到保护自然和濒危物种是优先事项,并投资于知识文化和尊重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