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8/24 20:16:15
猪肾移植至脑死亡男子体内1个月仍能正常工作

?

猪肾组织被移植到一个脑死亡的人体内。图片来源: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

近日,美国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宣布,他们将一颗基因编辑猪肾移植到一名脑死亡男子体内,该猪肾运行一个多月后没有出现排斥或感染现象,创造了基因编辑猪肾在人体内工作的新纪录。这也是异种移植的一个重大进展。

这是第5例猪肾脏移植手术,所有这些手术都发生在被宣布脑死亡的人身上。此前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Jayme Locke和同事的指导下,移植后的肾脏功能维持了7天,这是此次纽约宣布之前的记录。

最近一次发生在7月14日,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的Robert Montgomery和同事将一颗猪肾移植到57岁的Maurice Miller体内,他在脑瘤活检并发症后被宣布脑死亡。Miller因患有恶性脑癌无法捐献器官,他的家人便同意了这项实验。在研究结束之前,Miller一直在使用呼吸机等设备维持生理机能。

研究团队称,这次试验所用的基因编辑猪只敲除了一个基因,即编码生成α-半乳糖苷酶的基因。α-半乳糖苷酶会引发人类免疫系统对移植器官的急性排异反应,敲除这个基因有助避免急性排异反应。同时,研究团队将猪的胸腺植入肾脏外层下,由于胸腺具有调节免疫系统的作用,这有助避免人类免疫系统对移植器官的慢性排异反应。

肾脏移植后立即开始产生尿液。32天来,Miller的血肌酐水平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表明肾功能正常。器官的活检也没有发现排斥反应的迹象。

David Bennett是第一个接受转基因猪心脏移植的人,可能由于猪巨细胞病毒引起了并发症,去年,他在术后两个月死亡。Bennett去世后,人们担心异种移植会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病毒。

Montgomery和他的团队一直在使用一种检测方法,比Bennett在手术中使用的更敏感,该方法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检测病毒。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发现任何感染的迹象。

他们计划在结束研究之前再对肾脏进行一个月的监测。“我们从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研究中获得了大量信息,这些研究着眼于长期的异种移植。这两个月的研究将满足我们进入早期临床试验所需的很多条件。”Montgomery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异种移植为解决器官供体短缺带来希望。美国有超过10万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每天有17人死亡。

Miller的妹妹Mary Miller Duffe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我的哥哥不能来到这里,但我可以自信地说,他会为自己的死亡悲剧感到自豪,因为他的遗产将帮助许多人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