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 徐钢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22 15:33:13
湖南益阳大通湖区首次发现大种群白鹤

“看,白鹤!一只、两只……哇27只,这在咱们大通湖可是首次发现。”近日,湖南益阳大通湖区自然资源局在组织对大湖鸟类调查时,首次发现了大种群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

大通湖区首次发现大种群白鹤。徐钢 摄

大通湖是组成洞庭湖的四个较大的湖泊之一。在大通湖北岸的浅滩处,27只白鹤在夕阳的映照下或引吭高歌,或展翅高飞,或低头觅食,一派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据了解,白鹤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全球仅剩4000余只。白鹤对栖息地要求很特化,对浅水湿地的依恋性很强,特别是对富有植物的水边尤为青睐。近年来,大通湖区在水环境治理中大量种植了苦草、眼子菜等水草,成为白鹤最喜欢的饵料。这也成为大种群飞来大通湖越冬的主要原因。

白鹤或展翅高飞,或低头觅食。徐钢 摄

“白鹤对栖息地要求非常高,而且它的栖息地是极度特化的,对浅水湿地依赖性非常的高。此次在大通湖发现了27只白鹤,说明这里的生态保护越来越好了。”湖南省鸟类研究工程师米泽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