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P. Marra 来源:《鸟类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7/3/6 14:48:52
科学家绘制鸟儿往返地图

50年前,黑纹背林莺似乎濒临灭绝:这种栖息在美国密歇根的鸣禽可能不足400只。黑纹背林莺的体重不及一只空易拉罐,长度约有十几厘米,是美国《濒危动物法案》的首批受益者之一。如今,这种鸟的数量增加了10倍,使其成为动物保护者和鸟类爱好者口中的典型代表。

而黑纹背林莺境况的改善原因之一是北美短叶松数量的增加。它们在上密歇根度过夏季时,会将巢筑在这种树上。即便如此,黑纹背林莺每年在从巴哈马群岛到密歇根的往返迁移中仅有约40%能幸存下来。

为了更多地了解黑纹背林莺的迁移之旅,研究人员为50只鸟安装了微型地理追踪器。该设备每2分钟记录一次光强度变化,该数据反映了日出和日落,能被用于计算经纬度。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鸟类生物学杂志》上报告称,在秋季,这种鸣禽会向东飞过安大略湖到海边,然后转向南到巴哈马群岛。

但在春季,黑纹背林莺的飞行路线有所不同,它们会直接向西飞行,然后在佛罗里达州停留一星期左右,之后向北飞往密歇根。每次旅行,这种鸣禽会在约16天里飞行4500公里。

这是人们首次在一整年中对黑纹背林莺的飞行路线进行追踪。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目标不仅是了解黑纹背林莺的飞行过程,还包括分析中途停留地点,以便更好地对其进行保护。(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