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23 9:52:23
“爱情荷尔蒙”影响社交软件关注人数

9月22日,研究人员在细胞出版社旗下综合期刊《生命科学、物理学、社会科学与医学》上报告说,一项针对大学生的小型研究发现,携带催产素受体基因OXTR的人在社交软件Instagram上关注的人更多。然而,该调查并没有发现基因—环境相互作用影响网络社交行为的证据。

“我们应以高度谨慎的态度、在遗传关联研究全景中解释目前的研究结果。”论文通讯作者、意大利特伦托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心理学家Gianluca Esposito说,“这是对这一现象的小规模初步调查,(科学家)应该在不同国家以及更大的样本中进行跟踪调查。”

被称为“爱情荷尔蒙”的催产素是一种神经肽,在哺乳动物的社交技能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OXTR中,被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遗传变异已经被证明可以预测育儿行为和依恋性。

此前的研究也表明,与携带A等位基因的人相比,携带OXTR SNP rs53576的G等位基因的人,在敌对环境中会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此外,GG基因携带者比A等位基因携带者有更高的共情度和婚姻满意度。但是,在网络行为背景下,基因—环境相互作用的研究相对较少。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Esposito和合作者研究了OXTR是否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从而影响人们在Instagram中的行为。共有57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参与了这项研究,他们的年龄在18到25岁之间,其中16人为男性,均没有孩子,也没有精神、神经或遗传疾病史。参与者提供了DNA样本,并完成了一份在线问卷,以便评估他们与伴侣亲密关系中的焦虑和回避行为。

研究人员使用DNA样本对OXTR SNP rs53576和rs2254298进行了基因型分析。他们还检查了参与者的Instagram资料,包括帖子以及关注和被关注人的数量。

与预期相反,该研究没有发现显著的基因—环境相互作用。对于rs53576携带者来说,无论亲密关系的质量如何,AA基因型携带者比G等位基因携带者关注的人更多。研究人员认为,AA基因型可以使个人更倾向于在网上社交。

“总的来说,OXTR SNP的A和G等位基因对一般社会行为的作用是有争议的。”Esposito说,“目前的发现可能启发人们未来从基因—环境角度探索网络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