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旭 岳东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9/15 21:18:39
澳科研人员命名多种动植物新物种

新华社堪培拉9月15日电(记者白旭 岳东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15日发布公报说,该机构科研人员过去一年为约150种动植物新物种进行了科学命名,其中大部分为昆虫。

公报称,科研人员将一种新发现的“士兵蝇”命名为“Opaluma rupaul”,它呈彩虹色,腹部下侧有刺。“Opaluma”在拉丁语中有蛋白石和刺的意思。另外三种罕见的甲虫命名则参考电子游戏《宠物小精灵》,以当中三种不常见的怪兽“急冻鸟”“闪电鸟”和“火焰鸟”命名。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下属研究机构博士后研究员布赖恩·莱萨德说,新命名的13种“士兵蝇”中不少来自受此前“黑色夏季”林火影响的区域。“士兵蝇”在生态系统中有重要作用:幼虫从死去的动植物中回收养分,成虫则为植物传粉。这些很棒的名字可以吸引科学爱好者和政策制定者参与林火修复行动。

澳大利亚2019至2020年林火季过火面积超过11.5万平方公里,30多人死亡,数以千计房屋焚毁,被称为“黑色夏季”。

除了昆虫之外,此次还有蜥蜴、鲨鱼、兰花等的新物种被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