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元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9/3 11:49:34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3种凤仙花属植物新物种

新华社武汉9月3日电(记者谭元斌)我国科研人员发现并命名了3种凤仙花属植物新物种。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植物》。

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了解到,该单位胡光万研究员团队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进行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时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凤仙花,其唇瓣上具有伸长的芒状结构,在花苞期非常明显。后经形态和分子研究确定其为新物种,依据形态特征将其命名为长芒凤仙花。

同时,2012年至2020年间,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与湖南师范大学科研人员在湖南省龙山县进行调查时发现了两种开黄花且翼瓣带有长丝的凤仙花属植物,经形态学比较发现它们和已知物种存在明显差别。他们将其中一种取名为龙山凤仙花,将另一种取名为李恒凤仙花,前者系以模式产地名称命名,后者则是为了向我国著名女植物学家李恒致敬。

据悉,凤仙花属是被子植物中物种最丰富的属之一,全世界共计超过1000种,我国记载有约290种。该属植物在花的颜色和形态上多种多样,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其通常生长于林下层、水沟溪流边、山谷等阴凉潮湿的环境,但也有少部分种类能在半干旱的环境下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