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7/1 14:51:56
国际最新研究:森林严重砍伐威胁巨鹰物种生存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生态学研究论文称,在亚马孙遭受严重砍伐的森林地区,世界最大的鹰科物种之一的角雕难以喂饱后代,生存面临威胁。

论文通讯作者、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埃弗顿·米兰达(Everton Miranda)和同事研究发现,角雕的生存依赖林冠中栖居的特定猎物,包括树懒和猴。在砍伐严重的地区,林冠生物有限,小雕陷入饥饿。

他们利用相机以及鉴定猎物骨骼碎片等方式,对巴西马托格罗索的亚马孙森林中16个角雕巢的猎物物种、猎物送达频率进行观察,并评估猎物重量。同时,研究人员也参考了地图等工具,计算巢周围3-6公里范围内的森林砍伐水平。他们找到了306个被捕食猎物,近半数(49.7%)是二趾树懒、卷尾猴和灰绒毛猴。

论文作者的观察表明,生活在森林砍伐地区的角雕并没有转向其他猎物,而是继续给幼鸟捕捉林冠猎物,只是频率更低、猎物体重更轻。在森林砍伐达到50-70%的地方,3只小雕死于饥饿,而在砍伐超过70%的地区没有找到角雕的巢。

研究人员计算显示,森林砍伐超过50%的地区不适合角雕成功养育后代,估计在马托格罗索北部有35%的地区不适合角雕繁殖。这可能是1985年以来繁殖对数量下降的原因。

他们总结认为,角雕繁殖依赖特定食物,而这些食物难以在森林砍伐地区捕猎得到,因而角雕的生存有赖于森林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