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27 15:01:16
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极光

在这幅合成图像中,木星的极光发出蓝色的光。新发现的一个无线电信号可能是太阳系外另一颗行星上类似极光的特征。图片来源:NASA / ESA

地球上的巨大射电天文台可以探测到类似于木星极光产生的信号。

如今,射电天文学家可能已经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即太阳系外的一颗行星拥有类似于地球上的极光。

荷兰莱顿天文台的Joseph Callingham与合作者对北欧巨型天线阵列——低频阵列(LOFAR)望远镜的天空巡视数据进行了筛选。出乎意料的是,研究小组发现了若干种圆极化辐射的数据,这意味着无线电信号在太空中传播时,其电场会像螺旋一样旋转。

除了行星之外,科学家尚未发现其他天体会发出稳定扭曲的圆偏振光源,而这恰恰是LOFAR观察到的光源。

作者表示,最有意思的信号来自CR天龙星座,这是一对紧绕红矮星运行的恒星,距离地球20秒差距(65光年)。研究者通过LOFAR对该系统进行了21个周期的观测,每个周期约8小时,观测到的辐射模式让人想起在木星上观测到的极光。

他们表示,这些矮星系的相干低频射电发射与木星磁层产生的现象有相似之处。这种束射电子—回旋脉泽发射可以由恒星—行星相互作用或旋转等离子体盘与恒星磁层之间的同向旋转破裂来驱动。研究表明,其信号发射可能是周期性的。

在近日发表于《天文与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中,作者认为,这种效应是在类木星行星的大气层中产生的,或者是由其中一颗恒星的快速旋转产生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51/0004-6361/20203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