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4/5 15:24:23
“双星伴月”7日晨天宇组“歪嘴笑脸”

新华社天津4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7日晨,土星和木星将携手月球联袂上演一出“双星伴月”的好戏,有意思的是,届时,三者会在天空中组成一张“歪嘴笑脸”。如果天气晴好,在凌晨4点至日出前这段时间,在天空尚未泛起鱼肚白的时候,我国感兴趣的公众面向东南方低空,用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就可欣赏到这趣味一幕。

“伴月”,泛指一颗或几颗亮星(可以是行星,也可以是较亮的恒星)出现在月亮附近的天文现象。

天文科普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021年初,土星和木星被太阳的光辉所掩盖,无法观测,直到4月才“摆脱”了太阳的光芒,观测条件日趋向好,在日出前的东南方低空,人们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了。

土星、木星分别于4月6日16时和4月7日15时合月。在6日、7日和8日日出前,一弯残月会运行到木星和土星附近,形成“双星伴月”的天文景观,三个天体之间的角距离相对较近。其中,位于左下方的是木星,位于右上方的是土星。特别是4月7日清晨,残月斜挂在木星和土星之间,形似一张“歪嘴笑脸”。

“当天,木星亮度在-2等左右,土星亮度在0.75等左右。由于土星比木星暗一些,因此,这张‘歪嘴笑脸’中,一只‘眼睛’明亮,一只‘眼睛’略暗。”赵之珩说。

土星是夜空中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我国古代称其为“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