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3/4 9:34:52
三种新抗体提供更多癌症免疫治疗选择

科技日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冯卫东)双特异性抗体是一种工程药物,可以结合两种不同的肿瘤抗原,通过同时击中多个靶标来抑制癌症的生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3个研究小组分别设计出能同时将肿瘤抗原和T细胞结合的双特异性抗体,为癌症的个性化免疫疗法提供了更多选择。

第一个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称,他们设计的双特异性抗体可以靶向突变的p53蛋白,而不会干扰正常细胞中完整的p53。p53是一种众所周知的肿瘤抑制基因,在某些癌症中失活,且很难用药物重新激活。

他们的双特异性抗体的一条臂与突变的p53蛋白片段相连,另一臂与T细胞结合。研究表明,在多发性骨髓瘤小鼠模型中,双特异性抗体刺激T细胞杀死了携带突变型p53的癌细胞,显著抑制了肿瘤的生长。即使p53靶标以极低水平存在于肿瘤细胞表面,这种抗体仍然能够激活T细胞抵抗癌症。

第二个小组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免疫学》上。他们将双特异性抗体靶向另一种难以瞄准的致癌突变基因:RAS。突变的RAS蛋白是一个棘手的药物靶标,因为它们通常以低水平表达。

他们开发了与突变相关的新抗原定向抗体,然后将其移植到与T细胞结合的双特异性抗体上。通过在肺癌和胰腺癌患者的人类细胞系中进行测试,证明他们的抗体可以破坏具有低水平RAS突变的肿瘤细胞,而使细胞仅具有正常RAS。

第三个小组设计的双特异性抗体靶向可能存在于恶性T细胞上的两个特定区域(TRBV5—5或TRBV12)中的任意一个。研究人员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在白血病和淋巴瘤的人类和小鼠模型的细胞系中,双特异性抗体靶向并杀死了驱动癌症的T细胞,而不会影响健康的T细胞,并且癌症得以消退。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乔恩·魏丹兹博士在《科学》杂志的社论中指出,这些研究为获得现成的、基于蛋白质的癌症免疫疗法提供了潜在的途径。不过,在这3种方法取得实际治疗进展前,双特异性抗体还面临一些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