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2/6 11:54:31
新发现“纳米变色龙”只有一粒瓜子大

研究人员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一种葵花籽大小的变色龙,可能是全球最小爬行动物。

据路透社4日报道,马达加斯加和德国研究人员在马达加斯加北部森林中发现了这种袖珍爬行动物,称它们为“纳米变色龙”。

研究人员仅发现一雌一雄两只纳米变色龙。雄性全长21.6毫米,从吻部到肛门距离为13.5毫米,为目前已知约1.15万种爬行动物中个头最小。雌性纳米变色龙个头略大,全长28.9毫米,从吻部到肛门距离为19.2毫米。

与纳米变色龙血缘最接近的物种是2012年发现的微米变色龙,身材比纳米变色龙略大。

研究人员根据类似物种情况推测,纳米变色龙的栖息地应该面积不大。参与研究的德国巴伐利亚州立动物园研究人员说,尽管他们努力寻找,但没有发现其他纳米变色龙。

研究人员说,发现纳米变色龙之地林木遭毁坏,当地政府近期出台相关保护措施,以便更好保护这种小动物。研究报告刊载于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科学报告》。(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