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10 12:11:02
增加肠道微生物有助预防痴呆

食物能促进有益的肠道细菌生长,降低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图片来源:Weyo / Alamy

一种滋养肠道内“有益”细菌的补充剂,似乎能预防小鼠患上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疾病。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科学进展》。研究人员认为,多样化饮食有助于促进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从而可能有助于预防痴呆。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肠道健康之间存在联系。例如,研究发现,患者肠道内往往有更多的促炎细菌或“坏”细菌,而抗炎细菌或“好”细菌则较少。

美国埃默里大学研究人员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研究表明,经过基因改造而患上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小鼠,其肠道内的促炎细菌更多、抗炎细菌更少。此外,他们还证明,与患病小鼠一起生活的健康小鼠更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可能是由于它们接触了患病小鼠的不健康肠道微生物。

为了探索改善肠道健康是否可以降低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研究人员给小鼠服用了一种名为R13的补充剂,旨在促进肠道微生物的健康组合。他们发现,使用R13的小鼠肠道内积聚β—淀粉样蛋白的可能性较低。这种蛋白质会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堆积,形成黏性团块,从而破坏大脑网络。最近的研究表明,这种蛋白质可以从肠道进入大脑,从而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

R13目前被批准进行一项小型临床试验,以检验它是否有助于减缓或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这听起来真的很有趣,但我们从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试验历史中知道,许多有希望的治疗方法都失败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Bryce Vissel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a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