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铲等 来源:《PLOS病原》 发布时间:2020/8/4 14:08:33
新城疫病毒“劫持”宿主翻译系统机制获揭示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水禽病毒病创新团队发现,新城疫病毒(NDV)感染宿主细胞后能够“劫持”宿主翻译系统,同时还会激活细胞的双链DNA断裂反应,为病毒复制服务。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

论文通讯作者丁铲介绍,新城疫病毒引起的新城疫仍是危害养禽业最大的禽病之一。除了对禽类具有致病性之外,新城疫病毒还能够特异性地在人类肿瘤细胞中复制,具有溶解肿瘤的病毒学特性。

病毒作为一类严格的胞内寄生物,完全依赖于宿主的翻译系统合成病毒蛋白,宿主的真核翻译系统是重要的调控靶标。研究人员首先证实,新城疫病毒感染可抑制细胞蛋白翻译。

进一步研究发现,新城疫病毒的NP蛋白“劫持”翻译起始因子,使其优先进行病毒蛋白的翻译。此外,病毒在细胞中的迅速复制也会造成细胞损伤的发生。

他们发现,新城疫病毒感染细胞后,会激活细胞的双链DNA断裂。而新城疫病毒的HN和F蛋白诱导细胞融合也能激活双链DNA断裂,此过程同时也能帮助病毒复制。

该研究首次阐释了新城疫病毒劫持宿主翻译系统和诱导DNA损伤、协助病毒高效复制的新机制,揭示了病毒结构蛋白NP、HN和F的新功能,为阐明新城疫病毒和其它副黏病毒的复制机制提供理论依据,为更好地防控新城疫和改造溶瘤病毒提供了新的视角。(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