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8/1 11:06:33
中国学者在广西研究发现1.6万年前稻属植硅体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研人员通过在距今3万年左右的中国南方地区广西娅怀洞遗址开展合作研究,在古人类植物利用方面取得最新重要成果,其中,发现1.6万年前的稻属植硅体,为古代人类利用野生稻提供了重要证据。

记者8月1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吴妍副研究员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谢光茂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等合作,对娅怀洞遗址系列样品进行该遗址古植物遗存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在线发表。

合作研究团队利用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结合娅怀洞古人类遗址的遗迹与遗物,建立研究点的年代框架。通过植硅体分析,辅以孢粉信息,获取古人类植物资源信息。研究发现,不同时间跨度,古人类利用植物种类不同:在深海氧同位素3阶段至海因里希1期,发现了榆属植物;竹子和棕榈,则出现在整个时间序列中。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了距今1.6万年的稻属植硅体,这为古代人类利用野生稻提供了重要证据。

与此同时,这项合作研究还发现,娅怀洞遗址独特的石器组合类似于华北地区而非华南,暗示这样一种可能性——因气候变冷北方的古人类南迁,带来他们惯用的工具和技术。这表明,温暖的广西地区不仅为古代人类的扩散和迁徙提供了重要途径,而且还是规避突变气候事件的理想避难所。

业界专家指出,最近3万年是晚更新世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对人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广西是著名的古人类化石产地之一,也是现代人类出现和演化的关键区域。然而,此前这一地区的植物利用类型与方式研究相对较少。

据了解,作为近年来广西旧石器考古重要发现之一,娅怀洞遗址位于广西隆安县,包含了旧、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通过发掘,已在娅怀洞遗址发现中国极为少见的完整人类头骨化石,以及大量的打制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