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贺梨萍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6/29 12:20:18
不仅新冠!高福等学者开发防SARS、MERS通用疫苗设计

眼下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以及此前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均由β属冠状病毒(CoV)引发。不过,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物或疫苗仍未上市。

当地时间6月2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等人完成的一项研究,题为“A universal design of betacoronavirus vaccines against COVID-19, MERS and SARS”,提供了一种针对COVID-19、MERS和SARS的β冠状病毒疫苗的通用设计。

研究团队认为,目前迫切需要疫苗来控制疫情。冠状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域(RBD)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疫苗靶点,但由于免疫原性有限而被削弱。这项最新的研究则描述了一种克服这一限制的MERS-CoV RBD二聚体。

RBD-二聚体与传统单聚体相比显著提高了中和抗体(Nab)的滴度,并保护小鼠免受MERS-CoV感染。晶体结构显示,RBD-二聚体完全暴露双受体结合基序,这是中和抗体的主要目标。研究团队基于结构设计进一步产生了稳定的串联重复单链(RBD-sc-二聚体),成功保留了疫苗的效力。

研究团队还将这一策略推广到针对COVID-19和SARS的疫苗设计中,使NAb滴度提高了10-100倍。RBD-sc-二聚体在中试规模生产中获得了较高产量,为进一步的临床开发提供了支持。

高福等人在论文中指出,该免疫原设计框架可普遍应用于其他β冠状病毒疫苗,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威胁。

该研究由科院北京生科院免疫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RNIH)、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海南医学院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科院微生物生理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疾控中心、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中国疾控中心团队联合完成。

研究通讯作者为科院北京生科院戴连攀副研究员(同时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教授、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新型疫苗及抗体工程研究组组长严景华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