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静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18 21:40:30
上海九院范先群团队绘制ACE2泛癌分析图谱
揭示ACE2高表达恶性肿瘤患者易患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很多都是老年人或合并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肿瘤患者由于自身处于免疫异常状态,加之手术、放化疗等治疗造成免疫力进一步低下,更易被新冠病毒入侵。然而恶性肿瘤类型繁多,何种恶性肿瘤患者更易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可能存在何种生物分子机制?为了解决该疑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博士柴佩韦和教授范先群首次绘制出ACE2泛癌分析图谱,揭示ACE2高表达的肿瘤患者更易罹患新冠肺炎,该研究论文近日发表于《血液学与肿瘤学杂志》,并同期被列为网页封面文章。

ACE2是人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同源物,是一种锌金属蛋白酶,属于1型跨膜蛋白,在病毒感染过程中,ACE2是新冠病毒的膜上结合受体,与病毒和宿主细胞的融合、入侵过程有关。也就是说,ACE2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导火线”。

研究人员利用cBioportal、UALCAN和 gepia2等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对纳入肿瘤基因组计划数据库中30余类恶性肿瘤,在10953例肿瘤患者中针对遗传变异(拷贝数变异、突变等)、RNA表达、DNA甲基化、预后趋势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发现肿瘤中可出现ACE2突变、拷贝数异常扩增等多种遗传学异常。同时,在结肠腺癌、肾乳头状细胞癌、胰腺癌、直肠腺癌、胃腺癌和肺腺癌等六种恶性肿瘤中ACE2表达显著上调,并伴有ACE2启动子区DNA甲基化异常。由于ACE2是新冠病毒结合的靶标蛋白,因此ACE2高表达的患者相对暴露风险增高,对新冠病毒更易感。该研究结论也与何建行教授、谢丛华教授团队此前发表于《柳叶刀-肿瘤》的研究结果相一致(肺腺癌患者占总体患者比例高,癌症是新冠肺炎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

总的来说,研究提示一方面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且部分癌症患者ACE2表达增高,癌症患者应加强个人防护;另一方面若患有癌症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死亡的可能增高,应加强监测治疗并优先处理。研究人员也提到,由于本研究基于肿瘤患者队列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因此仅起提示作用,相关结论仍需要后续大规模的临床队列研究证实。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于5月15日得到长期致力于肿瘤药物研发的西印度大学医学院教授Maxine Gossell-Williams的强力推荐,列为世界学术组织“Faculty Opinions (学院观点)”推荐论文,并进行点评,评价该研究为新冠肺炎的诊疗提供了有效参考模型。Faculty Opinions是国际生物医学领域重要的学术论文评估机构,由全球近8000名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组成。“Faculty Opinions”中的科学家从每年所发表的生物医学论文中评选出不足千分之二最重要的文章,推荐给全世界的生物学和医学工作者,并对论文加以评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86/s13045-020-00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