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10 20:59:37
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

“既要重视居家消毒,但也不必‘草木皆兵’。只要科学防疫,合理使用日用消毒产品,就能营造相对安全的家居环境。”近日,苏州疾控中心消杀与生物媒介防治科科长陈学良表示,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过高浓度的消毒液既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目前,市场上主流消毒产品主要有84消毒液、泡腾消毒片、医用酒精和滴露消毒液。陈学良提醒,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消毒与家庭清洁消毒是两种不同的方式,公众应该根据不同场所的实际消毒需求,选择合适强度和浓度的消毒液,最大化发挥消毒液的杀菌效果。

84消毒液和泡腾消毒片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84消毒液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有色织物有漂白作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等酸性消毒产品混用,以免两者反应后发生氯气中毒。

医用酒精也不是浓度越高越好。如果酒精浓度过高,会很快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凝固的膜,阻止酒精渗进细胞内部,难以将其杀死。如果酒精浓度低,对蛋白质的变性能力弱,也不容易杀死细菌。经过科学实验发现,浓度为75%的酒精既能够渗入细菌,杀菌效果最好。

滴露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对氯间二甲苯酚(PCMX),可使蛋白变性、酶系统失活,从而达到灭菌效果。“我们在家庭使用时一般需要稀释,可以用于衣物、家具、地板的消毒,原液可用于马桶、水槽、沟渠、废物箱的消毒。”陈学良说,使用滴露消毒液时要注意用法、用量,按比例使用效果会更好。

此外,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杨军还提醒,在使用刺激性强的消毒液前,要戴口罩和手套,避免消毒液腐蚀、刺激皮肤和呼吸道黏膜。如果被消毒的物体表面有污物存在,要清洗后再消毒。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洗手,以免消毒液残留。

“只有树立科学的防疫意识,合理使用消毒产品,才能最有效地构筑疫情防护墙,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和家人保持健康生活,不受病毒侵害。”杨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