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攀 荆淮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9/25 16:20:36
广东启动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建设

新华社广州9月25日电(记者王攀、荆淮侨)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25日在广东东莞举行动工仪式。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围绕南方光源项目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为未来南方光源的建设、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

科院高能所副所长、东莞分部主任陈延伟介绍,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都是观察物质微观结构的手段,两者各具特色,又具有互补性。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项目将进行关键核心设备的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产化率,为未来南方光源的建设提供支持。

据了解,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都被当作探测物质微观结构理想的“探针”,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化工、材料科学、能源、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

作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姐妹花”装置,南方光源的研究测试平台项目总投资约5.87亿元,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21年完工。陈延伟表示,未来两大科学装置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