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9/5 10:51:04
“木星合月”6日上演 共赏最美“星月童话”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在行星合月中,最具观赏性的当属“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天文专家介绍说,本月6日晚,天宇将上演“木星合月”,届时,太阳系的“大个子”将与一轮“上弦月”近距离接触,扮靓夜空。

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进入9月,金星非常接近太阳,观测条件不好,而木星的观测条件则非常不错。“整个9月,日落时木星都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2.1等,灿若宝石,引人注目。其下落时间由月初的22时40分左右逐渐提前到月底的21时左右,前半夜可见。”

天文资料显示,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木星的卫星最多,经确认的就有60多颗。木星的质量是其余七颗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故有“巨人行星”之称。木星在我国古代称为“岁星”,约12年在天空转一周,它的西方名称为“朱庇特”,代表着最大的天神宙斯。

赵之珩提示说,6日正值农历八月初八,日落后不久,一轮“上弦月”出现在西南方低空,像大写的英文字母“D”,闪着白色光芒的木星在“半个月亮”右下方不远处。虽然木星是太阳系里的“大个子”,不过由于距离较月球要比地球远得多,因而看上去很小,犹如一块宝石,娇小玲珑。“此时此刻,明月与木星相依相偎,犹如热恋中的情侣,窃窃私语,情话绵绵,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