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8/15 16:16:03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培育3个报春花新品种

白水紫霞

红粉佳人

金粉佳人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培育出3个报春花新品种,并通过评审获得了3个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授权证书。这3个新品种分别是橘红灯台报春和霞红灯台报春的天然杂交后代“红粉佳人”和“金粉佳人”,以及茴香灯台报春与海仙花的天然杂交后代“白水紫霞”。

我国西南地区被认为是世界报春花属植物的起源和分布中心,但报春花属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新品种开发方面研究相对滞后,真正的自然杂交研究实例报道也很少。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对这些遗传背景清晰、引种成功的杂交后代建立了观赏性状评价体系,筛选出了观赏性状突出、具有广泛园艺利用前景的天然杂交后代单株,突破了这些优良单株的高效营养繁殖技术并掌握了其高效集成栽培技术。

近年来,该团队关注报春花属植物的自然杂交与杂交后代的园艺利用,前期以橘红灯台报春、霞红灯台报春及其两者形成的杂交后代为研究对象,通过片段测序、分子标记以及大量的野外试验揭示了这一杂交过程及及其可能的维持原因。

同时,该团队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茴香灯台报春与广布种海仙花的天然杂交区为研究对象,探讨了自然杂交与极小种群形成与维持的关系。研究发现,茴香灯台报春目前仅有1个居群保持较纯的遗传背景,其余2个居群均检测到杂交渐渗的存在;尤其是在白水台居群,大部分形态鉴定为茴香灯台报春的个体检测到回交渐渗,且其比例远大于广布种海仙花,暗示遗传沼泽会加速茴香灯台报春的濒危。另外,这种不对称杂交渐渗与合子后种间杂交亲和性差异相关。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植物生物学》上。

相关论文信息:https://bmcplantbi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70-019-1881-0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事宜,请联系: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