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旭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28 10:36:12
“科学”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稀有深水海兔

(图文互动)(1)“科学”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稀有深水海兔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在海底拍摄到的海兔(5月27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科学”号5月27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27日正式开始对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南侧系列海山展开调查,船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采集到稀有的深水海兔。

当天,“发现”号对一座海山进行了调查取样。在970米深度,潜水器实时回传的高清视频中出现两只头部粉红色、身体发白的蜗牛状软体动物。随船科学家判断它们是深海非常罕见的海蛞蝓(俗称海兔)。随后,“发现”号操作手精准地将两只海兔吸入采样罐。

(图文互动)(2)“科学”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稀有深水海兔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采集到的两只海兔(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介绍,俗称海兔的海蛞蝓其实属于螺类,全球已发现有30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浅海。根据现有的文献资料,东北太平洋深水(水深大于200米)共发现了8种海蛞蝓,而西太平洋深水至今还未查到有记载。

据介绍,“发现”号潜水器当天调查的海山是一座平顶海山,顶部位于海平面以下800米,高度1400米。它在本潜次从海山东侧底部往上爬,展开底栖生物与岩石的调查及取样。

(图文互动)(3)“科学”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稀有深水海兔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探海归来(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除了两只海兔,“发现”号还采集到柳珊瑚、黑珊瑚、海绵、柱星螅、海星、铠甲虾等20多种、60多个海洋动物标本。“我们在这个潜次还采集到了4种裂黑珊瑚,这是在邻近几座海山中很少看到的。”徐奎栋说。

“科学”号正在执行的是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计划于6月23日返回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