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20 16:18:54
研究显示咖啡促进肠蠕动与咖啡因无关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爱喝咖啡的人也许知道咖啡有利于排便。美国的一项动物实验显示,喝咖啡确实能促进肠道蠕动,还能改变肠道菌群,但这些都与咖啡因的含量无关。咖啡产生此类功效的具体机制还有待研究。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部的研究人员用大鼠进行了动物实验,并在2019年美国“消化疾病周”活动上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显示,当把大鼠粪便暴露在咖啡含量为1.5%的溶液中,粪便中的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生长会受到抑制;在咖啡含量为3%的溶液中,这种抑制效果更加明显。研究人员还发现,脱咖啡因的咖啡对微生物也具有类似的作用。

随后,研究人员又让大鼠连续3天摄入不同浓度的咖啡,结果发现,大鼠粪便中的细菌数量整体下降。不过研究人员说,还需要更多研究来确定这些变化总体上是否有利于肠道中的菌群。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摄取咖啡一段时间后,大鼠小肠和结肠的肌肉表现出更强的收缩能力;在实验室环境中让咖啡直接接触肌肉组织,也能发现这种刺激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并未揭示哪种成分让咖啡具备了上述作用,但研究结果至少表明,要确定喝咖啡能否用于治疗腹部手术后的便秘或肠梗阻,还需要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