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11 11:26:36
印度开发出新型水分解催化剂

新华社新德里5月11日电 印度研究人员近日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开发出一种低成本催化剂,可加速水分解产生氢气的过程,有助于氢能源相关领域的发展。

氢气作为清洁能源在燃料电池、零排放汽车等领域广泛应用,而电解水是广泛使用的制氢方法。但是,电解水工艺中常使用的催化剂由钌和铂等贵金属制成,原料稀有且成本高。

印度科学研究所的一个团队将氧化钴与偏磷酸钠结合起来,开发出一种新型催化剂。研究团队说,与目前普遍使用的催化剂二氧化钌相比,新催化剂参与的水分解反应中电流密度更高,意味着反应速度更快,催化效率更高。

另外,新型催化剂的材料成本很低,不到二氧化钌催化剂的0.5%。

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测试这种催化剂在金属空气电池和一些水分解装置中的实际效果,争取早日将其投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