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5/8 16:38:30
20世纪人类活动对全球干旱状况有影响

科技日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气候科学论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根据“干旱图谱”展示了相关证据,证明人类在20世纪对全球的干旱状况产生了影响。一项干旱严重等级的记录揭示了三个明显的趋势,并且表明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以及气溶胶可能影响到干旱风险。

据信,人类活动驱动的气候变化会改变全球水文气候,而水文气候将决定持续干旱或降雨增强的风险。由于水文气候变化的区域差异,以及缺乏详细的观测数据,人们一直难以弄清人类活动对于全球干旱风险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科学家凯特·马维尔等人,此次分析了源自树木年轮数据的“干旱图谱”,从而展示了土壤湿度的区域性变化;加之其他气候模型和观测结果,鉴定了潜在的土壤湿度变化的驱动因素。他们的记录显示,1900年至1949年干旱加剧,而1950年至1975年干旱缓解,自此之后干旱一直在加剧。

20世纪前半叶的干旱趋势对应着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上升。1950年至1975年的趋势扭转则对应气溶胶的增加——气溶胶是大气与悬浮在其中的固体和液体微粒共同组成的体系,尽管只占地球大气含量中很少部分,对地圈、生物圈的影响与作用却不可低估。现在已有研究表明,气溶胶会影响降雨,改变云量。但是NASA研究团队认为,气溶胶浓度与干旱风险之间的关联还有待进一步调查。20世纪末的干旱加剧似乎与温室气体排放相关,不过根本原因尚未确定,而且其中的关联在统计学上并不明显。

科学家认为这些发现显示,从20世纪初开始,人类活动和干旱风险之间或存在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