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1 17:22:28
“宝瓶座伊塔流星雨极大”“木星合月”等天象将在5月上演

新华社天津5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宝瓶座伊塔流星雨极大”“天琴座伊塔流星雨极大”“木星合月”“土星合月”等天象将在5月上演。

整个上半年活跃的大流量流星雨都很少,年初的象限仪流星雨之后,真正“拿得出手”的就要数将在5月上旬迎来极大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伊塔流星雨,将于6日22时左右达到极大,届时,每小时将有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6日和7日黎明前对其进行观测。

在宝瓶座伊塔流星雨尚未完全沉寂之时,一个小流量流星雨--天琴座伊塔流星雨将在9日迎来极大。

赵之珩表示,这个流星雨虽然很适合在北半球观测,但它的流量实在是很小,只有个位数。

5月的北半球,是春夏交替的时节,此时夜空的主角变成了木星和土星这两颗比较亮的地外行星。木星日出时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2.5等,后半夜是观测它的好时机;土星日出时也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0.4等,后半夜观测条件亦不错。

“21日,‘木星合月’美丽天象将在天宇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和早起出行的人们可于当日黎明前欣赏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逐月’的‘浪漫连续剧’23日继续精彩上演,这一次的‘男主角’则换成了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赵之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