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4/13 12:52:12
被拍摄的黑洞有夏威夷语名字了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中央社”13日报道,史上首张黑洞照片10日问世,引发全球关注。被拍摄的黑洞还有个夏威夷语名字“Powehi”,意指“无限创造的黑暗源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供图

据报道,为黑洞取名的是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的木村(Larry Kimura)教授,他是国际知名的夏威夷语专家。

根据夏威夷大学的说明,Powehi一词指的是“无限创造的黑暗源泉”。这个名字取自18世纪描述夏威夷宇宙创生历程的颂歌Kumulipo。

在夏威夷语中,po指的是“无尽创造的黑暗源头”,这个概念在Kumulipo颂歌中被多次强调。而wehi或者wehiwehi指的是“被装饰、荣耀的”,在颂歌中被用以形容po。

木村说:“有幸为史上第一个黑洞存在的科学证据以夏威夷语命名,对我而言意义重大。”

据报道,日前公布的黑洞照片是“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跨国研究计划的工作成果。EHT散布世界各地的8座电波望远镜共同形成与地球一样大的虚拟数组式望远镜,其中2座就位于夏威夷毛纳基休眠火山上。天文学家认为,夏威夷对EHT计划有重要贡献,因此以夏威夷语给首度曝光的黑洞命名。

James Clerk Maxwell望远镜(JCMT)是EHT计划位于毛纳基的其中一座望远镜。JCMT副主任登普西说,“Powehi”这个名字言简意赅,精准捕捉了EHT计划的内涵,即为位于M87星系中、距离地球超过5500万光年的黑洞留下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