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4/11 10:02:17
天文盛宴,我们来了!

■李晨阳

从夏威夷的火山到南极点的冰盖,从西班牙的山脉到南美洲的沙漠……在地球上海拔最高、最偏僻的8个野外台站,8座射电望远镜连成一张巨网,形成一架与地球等大的虚拟望远镜。如同一片田野里的向日葵,它们阵列整齐、步调一致,遥指苍茫宇宙的同一方向。在这只巨大“复眼”的凝视下,就连黑洞这样的终极深渊也无法遁形。

如此恢弘的场景、如此壮丽的事业,即便放在科幻电影中也毫不逊色。而今天,它就在现实世界中出现了。

不仅如此,科幻作品中各国精英勠力同心、携手应对浩瀚太空的情节也一并上演。全球30多个研究所、200多名科学家,倾尽数年心血,终于拍摄到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一张黑洞照片。在这一刻,“科学无国界”有了最为具象直观的注解。

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来曰宙。也许因为应对的是无垠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天文学是最能展现人类伟大与渺小的学科,也是国际合作最活跃、最必要的学科之一。

由欧洲、北美、东亚与智利66个天线构成的ALMA联合天文台,寻找着宇宙大爆炸后的背景遗迹;来自几十个国家、近千个研究单位的4000多位科技工作者为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的发现立下汗马功劳;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联手建设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期待为人类揭开暗能量的谜团……

天文学领域一次次史诗级的国际合作,既有科研投入巨大、单一国家难以包揽独担的现实考量,也折射出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为共同的理想和明天并肩奋斗的精神光芒。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曾经错过了20世纪天文学界国际大合作的浪潮,但在新时代的大幕开启之际,我们正以足够自信、足够开放的姿态跨步走来。

在为黑洞拍照的事件视界望远镜中,16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和部分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学者展现出卓越才智。项目协作委员会主席安东·岑苏斯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直接参与了位于美国夏威夷的JCMT望远镜对黑洞的观测,中国其他科研机构的多名研究人员也以不同形式参与了后期数据的分析和解读。”

当LAMOST等中国天文望远镜取得的数据为全世界天文学者提供源源不绝的研究素材时,当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明确表示愿为国际项目提供宝贵平台时,中国不再仅仅是合作的参与者,更将成为合作的引领者。

相信在未来的天文盛宴中,中国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在未来的现实版“科幻大片”中,中国的身影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矫健!

《中国科学报》 (2019-04-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