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席元 眭黎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4/1 16:22:05
科学家发现自闭症可能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

新华社南京4月1日电(记者陈席元、眭黎曦)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但自闭症的发病机理目前仍不为人知。南京医科大学团队近日发现,果蝇若缺失一类蛋白,会影响肠道菌群平衡,进而出现类似自闭的症状,为人类从消化与免疫系统探索自闭症病因提供了新的视角。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星吟教授课题组从果蝇身上发现,KDM5家族蛋白功能的丧失,会导致果蝇肠屏障功能受损、肠道微生态失调,并出现社交行为异常。

刘星吟教授告诉记者,实验中,KDM5缺失的果蝇出现与同类保持距离、同类发出危险信号时反应迟缓、与同类直接接触频率下降等特征,“这些现象都类似于人类自闭症患者的社交障碍。”她说。

“一直以来,科学界对自闭症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寻找遗传因素,以及相应引起的神经发育异常。”刘星吟说,许多自闭症病人通常伴随便秘、腹胀、腹泻、肠易激综合征等肠道症状,与此相吻合,不少研究发现,自闭症与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失衡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将目光放到了果蝇的肠道内环境,他们发现,使果蝇的KDM5缺失之后,果蝇的固有免疫会被过度激活,产生过多的抗菌肽等“抗菌部队”,导致肠道菌群紊乱。

“其实有一部分菌群代谢产物参与到了果蝇的神经递质合成过程,所以菌群紊乱会影响到它的社交行为。”刘星吟说,研究还发现,使用抗生素治疗或喂食植物乳杆菌,能够部分挽救“自闭”果蝇的社交行为、寿命和细胞表型,“因为肠道益生菌可以调节免疫稳态,改善KDM5蛋白缺失的果蝇的社交障碍行为,并延长寿命。”

“以往研究通常从遗传角度入手,我们的研究从消化和免疫系统出发,为探寻自闭症病因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刘星吟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人们从多因素相互作用的角度重新认识自闭症的病理机制,也为自闭症诊疗提供了新的线索。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学顶级期刊《细胞·宿主和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