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19/3/6 16:56:57
日本批准在动物身上培育可移植人体器官研究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3月4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修改了有关规定,批准了将人类干细胞植入动物体内,以在动物宿主体内培育用于移植的人体器官的相关研究。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一名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文部科学省于3月1日决定修改其指导方针,这意味着日本研究人员现在可以申请使用这项技术进行研究的许可。

这一过程包括将人类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植入胚胎动物体内,由于iPS细胞可以转化为人类身体任何部位的构成细胞,因此研究人员将诱导iPS细胞在动物胚胎中长成可用于移植的人体器官。

这名官员表示,日本此前要求研究人员在植入人类细胞14天后终止动物胚胎植入,是“出于对人与动物之间模糊界限的伦理担忧”。旧规定此前还禁止研究人员将胚胎植入动物子宫以使其发育。但这位官员补充道,目前已经取消了这两项限制,“因为我们得出结论,在这项研究中,制造一种混合人类和动物细胞的新生物,在技术上是零风险的。”

报道介绍道,例如,现在日本允许研究人员用人类胰腺制造动物胚胎,并将其移植到猪的子宫中,理论上,这样可能将获得拥有人类胰脏的小猪。实际上,在其他地方此前进行过类似研究,但胚胎在分娩前就被终止了,这就避免了因创造同时含有人类和动物细胞的生物所引发的道德问题。

有关这种“嵌合体(chimeras)”杂交动物的研究在其他地方也存在争议。而“嵌合体”是希腊神话中有狮头、山羊和龙尾巴的怪物。但由于可移植人体器官的短缺,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都在竞相研究人与动物的混合胚胎。(实习编译:莎日娜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