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2/16 14:14:42
我国公众18日可赏“金土相合”奇特天象

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本月18日晨,太阳系的两颗大行星金星和土星将上演精彩“二人转”。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目睹到金星和土星在东南方天空“星星相吸”的有趣情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从2018年末起,金星就以“启明星”的姿态出现在东南方天空,为早起出行的人们导航。进入2月后,它在日出时的地平高度有所下降,但亮度依然可达-4等以上。与金星相比,土星在2月后,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出现在东南方天空。18日日出前,金星和土星在东南方低空同时“现身”。其中,金星的亮度达-4.2等,泛着青白色的光芒,异常醒目,而土星的位置比金星略低一点,呈暗黄色,亮度为0.6等。届时,双星的距离非常近,可谓“超短距离接触”,成为天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天文专家表示,两颗大行星如此靠近是难得一见的。金星明亮,土星迷人,两者都是天宇中最值得观赏的行星。除了凭借肉眼观测外,有条件的公众还可借助大口径的天文望远镜观赏,既能看到土星那迷人的光环,又能看到金星如弯月般的美妙姿态。

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