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2/13 16:14:21
美“洞察”号在火星表面放置温度测量装置

新华社洛杉矶2月12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团队12日表示,“洞察”号已成功把温度测量装置放置在火星表面,这是“洞察”号在火星上部署的最后一部科学仪器。

据任务团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透露,继地震测量仪之后,温度测量装置现在也已被安放在火星表面上。接下来,温度测量装置将从火星表面下探至5米左右深度,测量火星“体温”及内部的热流动。

“我们知道火星内部温度与地球不同,但我们从未测量过火星的温度。温度测量装置测出的‘体温’将告诉我们火星散发的热量有多少,火星的组成物质是否与地球相同。这些重要信息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火星,还有助于了解太阳系所有岩石行星的构成和演变。”“洞察”号温度测量装置首席科学家施波恩说。

“洞察”号于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它搭载了3部主要科学仪器,其中地震测量仪和温度测量装置需部署在火星表面,另外一个“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无需单独部署,已经开始收集探测数据。

去年12月,“洞察”号已成功将地震测量仪安放在火星表面,倾听来自火星内部的震波,帮助科学家分析火星内部不同层级的深度和构成。这是“洞察”号部署到火星表面的第一个仪器,也是人类首次在其他行星表面放置地震仪。

“洞察”号于去年5月5日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主要任务是了解火星的内部结构,探究火星震和火星内核的奥秘。与“勇气”号和“机遇”号等火星探测器“前辈”不同,“洞察”号是固定式探测器,大部分科学任务通过原地的钻探实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