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2/2 16:01:42
癌症领域的“两面派”?抑癌蛋白也可能助癌

新华社洛杉矶2月1日电 一种名为p53的蛋白质因有助抗癌,一直被视为抵御癌症的“守护者”。不过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蛋白质可能是“两面派”,在某些情况下,反而会为癌细胞提供能量,充当肿瘤生长的“帮凶”。

由p53基因编码的p53蛋白是癌症研究领域的“明星”。此前发现它能抑制癌细胞产生,作为一种抑癌蛋白质被广泛关注。但研究也发现它的“疑点”,比如尽管在多半癌症种类中,都发现了与这种蛋白相关的p53基因突变,但在肝癌等患者体内,通常却不存在这种突变。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结合细胞样本、实验鼠模型和人类患者进行了一项综合研究。结果发现,p53蛋白能提高肿瘤代谢水平,促进肿瘤生长。具体来说,p53会间接作为癌细胞凋亡的调节器,在癌细胞的能量中枢线粒体中发挥作用,通过“糖酵解”作用为本该凋亡的癌细胞提供替代性能量。

研究人员认为,在抑制癌细胞产生方面,p53确实能发挥积极作用,这主要是通过降低细胞的“氧化磷酸化”作用从而减少毒素的生成。然而一旦肿瘤形成,p53的作用就会“反转”,加速肿瘤的生长恶化。

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癌细胞》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发现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了警示,特别是尝试利用p53抑癌机制的抗癌药应当注意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DOI:https://doi.org/10.1016/j.ccell.2018.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