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15 10:49:12
新图像揭示“星际访客”彗星更多细节

新华社洛杉矶12月14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日前宣布,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代号为2I/Borisov的彗星的新图像,这是首颗被确认从星际空间进入太阳系的彗星,新图像为人们认识这位“星际访客”提供了更多细节。

美国航天局日前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公报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在11月16日和12月9日都拍摄到了这颗彗星的图像。这颗彗星被发现于今年8月30日,随后全球许多天文望远镜都被用于观测它,哈勃太空望远镜获得了最清楚的图像。

天文学家根据其轨道推算,它来自太阳系之外,是一名“星际访客”。美国航天局说,这是首颗被确认从星际空间进入太阳系的彗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戴维·朱伊特领导的团队分析了图像。朱伊特说,出乎意料的是,这颗彗星的彗核大小只有此前估计值的约十五分之一,其半径不到0.5公里。准确了解彗核的大小,有助于天文学家估计太阳系及更大的银河系中类似天体的数量。

观测还显示,这颗彗星的化学成分与太阳系中其他彗星类似。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在其他恒星周围也会形成彗星。

2017年,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一个进入太阳系的“星际访客”——名为“奥陌陌”的天体。分析显示,“奥陌陌”更像是一颗小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