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晓颖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24 16:10:33
探秘“世界屋脊”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在蓉启动

新华社成都11月24日电(记者吴晓颖)青藏高原地质灾害时空分布与活动构造及气候变化有什么对应关系和关联性?高海拔地区高位地质灾害隐患如何开展早期识别、监测预警?为破解“世界屋脊”的这些奥秘,中国科学家决定启动珠峰科学研究计划。

这是记者24日从在成都举行的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启动会上获悉的。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及周缘是当前全球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热点,也是最有可能发展和创新地球科学重大理论的理想场所。

成都理工大学是珠峰科学研究计划的牵头单位。该计划将聚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围绕青藏高原及周缘的“原-山-盆系统形成演化与地球动力学”“矿产资源成矿规律、勘探及开发利用”“盆地构造-沉积分异作用与油气分布规律”“地质灾害防控及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等四个主要方向展开研究。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介绍说,青藏高原及周缘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地,也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开展此项研究计划,有望形成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新范式,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地质灾害和生态环境全过程监测和预警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重大工程建设。

据介绍,从今年起至2030年,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将分三个阶段逐步实施,每年将有不少于1000万元作为引导经费投入该计划。力争通过10-15年的持续探索和攻关研究,实现在地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产出一批重要学术成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先进技术方法体系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