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9 15:04:27
NASA公布土星最大卫星泰坦地质图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土星最大卫星“泰坦”(Titan)首张全球地质图。科学家表示,“泰坦”有草原、由冰冷有机物质形成的沙丘与液态甲烷聚集而成的湖泊,在与塑造地球相同的许多力道作用下,表面有凿刻痕迹。

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罗培斯(Rosaly Lopes)率领的团队说,土星最大卫星“泰坦”可观察到的外观,“从地质角度而言,是太阳系中最多样的”。

加州喷射推进实验室的行星地质学家罗培斯说:“有机物对于泰坦可能形成生命而言至关重要,我们之中有许多人认为,泰坦冰冷外壳下的液态海洋可能发展出生命。”

罗培斯还说:“我们认为,有机物质可以往下渗透到液态海洋,如果有生命演化,将可提供形成生命所需的营养物质。”

图为NASA公布的泰坦全球地质图。图片来源:NASA官网。

科学家在发表于《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的文章中表示:“尽管地球与泰坦的物质、气温与重力场有所差异,许多表面特征却很相似,可以解读为相同地质作用的产物。”

科学家说,他们使用卡西尼太空探测船(Cassini)取得的雷达与红外线资料,填补绘制“泰坦”地图中的许多空白。

他们说,“泰坦”的沙丘与湖泊相对年轻,而山地形成时间似乎较早。泰坦距地球约12亿公里。

科学家说,“泰坦”表面在沉积物堆积与侵蚀下有高有低,“随着纬度不同而有明显的多样地形,赤道有沙丘,中纬度部分有平原,两极地区地形曲折且有湖泊”。赤道周围地区很干燥,越靠近极地地区湿度越高。

报道指出,跟地球一样,“泰坦”的地貌是由多种力量形塑而成,包括撞击坑、液体与空气侵蚀、含有甲烷的雨水、地壳板块运动与可能的火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