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韩洪烁 王道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3 22:20:41
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以学生为中心 创新育人体系显成效
育人路上用心做“加法”

如何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给学生搭建一个适合的发展平台?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以做好育人方阵、课程内涵、学生社团三个“加法”为依托,队伍有合力、课程有特色、社团有品牌为育人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

把学生当作“行星”

“我要感谢我的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是他们不放弃我,我才能拿到这张通知书……”今年的毕业生杨尚宇在拿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激动地说。大学前两年,他还是每学期都有挂科,成绩在班中垫底的“差等生”,通过多方的教育引导,他走出一条“逆袭”之路。

在电信学院,有一句话师生很熟悉:学生在,老师在。该学院要求辅导员、班主任、人生导师把自己当作“行星”一般,始终围绕学生这颗恒星转。学生在校的活动、心理和生活状况,辅导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情况,班主任要关注;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人生导师要关注。

辅导员、班主任、人生导师三支育人队伍形成了全员育人的“铁军”。辅导员的“e+讲堂”、班主任的“e+茶座”、导师的“学生进项目”等,覆盖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各个方面,师生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激发了“1+1+1>3”效应。

专业课堂融入思政元素

“谁说物理没有灵魂,我们的物理课就不一样!”该学院大二学生张科兴奋地说道。

“一直以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们坚持挖掘所有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该学院党委书记姚桂芳表示。

学院应用物理系的老师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课堂教学”到“课程育人”的转变。“不少人谈物理色变,怎样能让物理生动鲜活地走近学生,答案就是要贴近学生生活。应用物理教学团队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为物理课程做了一道“加法”:物理知识+思政元素。

“‘一教师一思路’,让‘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深入人心,为专业课程注入生活活水。”《大学物理》任课老师周薇说,在课上她讲到“能量守恒定律”内容,从“动能”“势能”引出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课程有温度,润物细无声。近年来,该学院教育教学取得的一项项可喜的成果:应用物理系教师梁敏在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青年教师陈达获山东省物理讲课比赛第一名……

学生成长有了“加油站”

在电信学院,有一个涵盖学习、科创、实践、公益、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电子e+”红色青年引航工程,引导学生科创、实践、文化、学习等各方面的社团更好地发展。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电信学院在回答办学治学的一系列命题时,将“电子e+”红色青年引航工程与专业学习、日常教育、校园文化等相融合,通过“红色青年引航员”培养、“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具体措施,为学生成长提供“加油站”。

在“电子e+”红色青年引航工程的指导下,该学院培育了近60名色青年引航员,这些“小老师”带领同学走进实验室,走进创新工作室,走进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了“芯科创新工作室”等兴趣社团,组织了“学习助力小分队”“学霸课堂”等活动,通过传、帮、带,形成了健康的育人生态。

在社团育人的启迪下,该学院还确立了“模块化”育人思路。“学生加入不同的社团,兴趣不同、学习状态不同等,总会有差异,通过模块化培养,可以起到更好地育人效果。”该学院党委副书记聂西文说,在模块化育人中,相同兴趣的学生聚在了一起,相似目标的学生聚在了一起,他们一起组建团队参加科创比赛,一起走进实验室,一起走进社区和乡村,还有一些学生“合伙”创办了公司……

社团的蓬勃发展,也让该学院本科生“早进团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的“三早育人”体系得以落到实处,大四学生马肇崇就收获很多。他大一下学期就早早进入实验室,跟着硕士、博士学做基础实验,大二时就开始做科研项目。马肇崇通过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交流得知,他的科研经历比他们早了一年。

电信学院巧用一个个“加法”,激发了学生的动力,学生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日益增加,潜移默化影响每一名学生。连日来,电信学院捷报频传:近3年来,该学院学生科技竞赛奖励800余项,以学生为第一或主要发明人的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6余项,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学生走向社会也更有底气。“今年我院学生的考研录取率超过40%,本科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在95%以上,70%以上的学生在电子信息和通信等相关行业就业。”该学院院长曾庆田说,“学院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所做的‘加法’已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