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1/5 13:40:51
新研究:人在睡眠时会被“洗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洗脑”真有科学依据。美国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用磁共振成像等技术观察一些志愿者的头部,发现人入睡后脑脊液会有节律地帮助冲洗大脑,清除大脑中的代谢产物。

美国波士顿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招募了13名志愿者,并利用磁共振成像等技术观测这些志愿者睡眠时的脑部活动。结果发现,当人睡着时,大脑的神经元会安静下来,随后血液会从脑部流出,脑脊液随即流入,并且有节律地帮助冲洗大脑。

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首次获得人类睡眠时脑脊液节律性流动的影像。“我们知道神经元存在电波活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参与研究的波士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助理教授劳拉·刘易斯说,“但是在此之前,我们没意识到脑脊液实际上也有波动。”

这项新研究有望帮助科研人员进一步了解自闭症、阿尔茨海默病等与睡眠问题相关的疾病,以及与年龄相关的大脑损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