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0/20 16:08:36
蓝光可能损害脑细胞并加速衰老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英国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衰老与疾病机理》期刊刊载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发光二极管产生的蓝光可能损害脑细胞和视网膜,并加速衰老过程。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波兰华沙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将果蝇分组,一组每天12小时接受发光二极管产生的蓝光照射,另一组则一直处于黑暗中或过滤掉蓝光的光线环境下。

结果表明,每天接受蓝光照射的果蝇出现了视网膜细胞和脑神经细胞受损现象,运动能力也受到影响。接受过滤掉蓝光的光线照射的果蝇寿命会小幅缩短,而只接受蓝光照射的果蝇寿命大幅缩短。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实验中的一些果蝇由于变异没有眼睛。但即使这种无眼果蝇在经蓝光照射后,同样出现了大脑和运动能力受损现象,这表明即使果蝇看不到这种光,也会受到它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科技和医疗进步可以减少蓝光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例如我们可以佩戴琥珀色镜片等方法过滤掉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屏幕发出的蓝光,也可以改进电子设备屏幕以减少蓝光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