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0/6 9:51:37
美“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在银河系发现“泡泡云”

新华社洛杉矶10月5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日前在宇宙中捕捉到由大量恒星喷射的恒星风及高能辐射所形成的“泡泡云”,这有助于了解星系中恒星的形成。

据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介绍,发现“泡泡云”的活跃区域位于银河系内的天鹰座。这些“泡泡云”的直径大约在10至30光年之间,每个“泡泡云”中有数百至数千颗由稠密气体和尘埃云形成的恒星。由于“泡泡云”与地球的实际距离难以被准确测量,因此“泡泡云”的确切体积也难以测算。

“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可以穿透浓厚气体和尘埃,探测到天体发出的红外辐射,灵敏度极高。在来自“斯皮策”的红外图像中,不同颜色代表了红外光的不同波长。主要由恒星发出的光显示为蓝色;由尘埃和有机分子组成的碳氢化合物显示为绿色;被恒星加热的气体尘埃显示为红色。相应拍摄到的“泡泡云”影像也呈现出十分瑰丽多彩的颜色。

2003年发射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由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管理,将于2020年1月30日结束使命。它对于观测遥远的恒星、了解宇宙中星系演化、银河系结构、太阳系组成等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