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0/3 10:49:59
10月“天象剧场”将上映“猎户座流星雨”“天王星冲日”等多部大片

新华社天津10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0月的“天象剧场”可谓“佳片云集”,将上映“天龙座流星雨”“水星东大距”“猎户座流星雨”“天王星冲日”等多部天象大片。

进入10月,多个流星雨开始活跃。其中流量较大的是天龙座流星雨和猎户座流星雨。曾经在20世纪有过数次精彩表演的天龙座流星雨,预计将于9日14时迎来极大。

“该流星雨活跃期间,其辐射点在前半夜达到理想的地平高度,因此,对于我国观测者来说,8日晚和9日晚的观测条件差别不大。”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

作为10月最重磅天象,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22日迎来极大。赵之珩提示说,当晚,该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到22时后才会升起,后半夜观测条件较好。

10月,行星依然是夜空中的主角。20日,神秘的水星将迎来今年最后一次“东大距”。赵之珩表示,如果大气透明度好的话,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在日落后的西南方低空找寻水星的身影。

28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作为太阳系中与太阳距离仅次于海王星的大行星,“冲日”时天王星的亮度约为5.7等,肉眼难以分辨。“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天文望远镜和星图,仔细寻找并观测这颗闪亮的‘天王’。”赵之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