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0/1 16:51:49
三联药物疗法可显著延长果蝇寿命

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新发现,将三种已知药物联用的疗法可显著延长果蝇寿命,这有助于人类抗衰老研究。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距离开发出有效的人类抗衰老疗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学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论文说,这三种药物分别是以锂为主要成分的情绪稳定剂、癌症药物曲美替尼和免疫系统调节剂雷帕霉素。

此前用果蝇进行的实验显示,这三种药物对延长寿命都有一定效果。新研究显示,单用其中一种药物可让果蝇寿命平均延长11%,而三种药物联用可使效果大大增强,能使果蝇寿命延长48%。

研究人员说,这三种药物作用于不同的细胞信号通路,这些信号通路共同构成了一个营养感应网络,它可以使机体根据营养水平变化而反应,从而延缓衰老。三种药物联用还有互补好处,比如锂可以抑制雷帕霉素的副作用。

项目首席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琳达·帕特里奇说,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低剂量多药物联用可有效避免与衰老相关的疾病,这项发现有助于探索人体抗衰老机制,不过要开发出对人类有效的抗衰老疗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