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1/28 16:54:05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边缘正形成恒星的有力证据

新华社南京1月28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近期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由该台科研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合作小组基于“银河画卷”巡天结果,在银河系气体盘边缘的5个分子云中发现了脉泽辐射。这些脉泽辐射的发现说明,在银河系边缘有大质量恒星正在形成。

此次,研究团队利用100米口径的德国埃费尔斯贝格射电望远镜及65米口径的上海天马射电望远镜,对“银河画卷”发现的约200个位于银河系外旋臂之外的分子云进行了与水(H2O)、羟基(OH)和甲醇(CH3OH)等有关的脉泽搜寻。通过脉泽巡天,科研人员在5个分子云中发现了脉泽辐射,其中包括距离太阳约6.85万光年的甲醇脉泽和距太阳约5.87万光年的羟基脉泽。

“以往在银河系边缘只观测到水脉泽,而此次研究是第一次发现多种脉泽的存在。特别是甲醇脉泽的发现,直接说明银河系气体盘边缘有大质量恒星正在形成。此外,这项研究成果也有助于人类进一步理解大质量恒星形成的理化环境,以及银河系的恒星形成历史。”领导此项研究的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孙燕说。

“银河画卷”是一项由紫金山天文台主导、自2011年开始实施的巡天计划,其观测范围覆盖北天银道面±5度的天区以及邻近恒星形成区、高银纬星际分子云等。目前,这一工程已完成目标巡天计划的60%。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核心期刊《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physics Journa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