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28 16:19:58
研究发现调控肠道菌可影响蚊媒病毒传播能力

近日,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程功课题组发现可对一种蚊虫肠道共生菌——粘质沙雷氏菌进行调控,从而影响蚊虫传播病毒的能力。研究结果日前发表于《细胞宿主和微生物》。

以血液为食的蚊子可携带和传播上百种烈性人类病毒。病毒通过宿主血液进入蚊子体内,并感染蚊子肠道的上皮细胞,进而扩散到蚊子的唾液腺。“世界上有3500多种不同的蚊子,但能携带并传播病原体的不到100种。蚊媒病毒与蚊虫之间有严格的对应关系,因此不同蚊虫对病毒的易感性也不同。”程功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而肠道组织是病毒在蚊虫体内第一个接触的器官,有多种影响病毒感染的因素,对蚊虫的病毒易感性起到决定性作用。

通过对不同肠道菌株的影响力进行评估,研究者发现粘质沙雷氏菌能显著增强伊蚊对蚊媒病毒的易感性。此外,这种细菌的含量与登革病毒的流行程度也存在一定关联,研究者为登革病毒低发地区的野外伊蚊喂食粘质沙雷氏菌,发现野外伊蚊对登革病毒的易感性增强。

该研究还进一步明确了粘质沙雷氏菌辅助登革病毒感染伊蚊的作用机制。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粘质沙雷氏菌分泌的蛋白SmEnhancin是病毒感染过程中的关键效应分子,该蛋白可降解蚊虫肠道细胞表面的黏蛋白层,从而提高肠细胞对病毒的易感性。

这项研究首次发现了肠道细菌编码的蛋白因子在辅助蚊媒病毒感染中的作用,揭示了肠道共生菌、蚊虫以及蚊媒病毒之间的相互关系。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hom.2018.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