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0 19:31:45
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 六大项目入选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10日在北京揭晓公布,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等六大项目入选。

同时,作为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局联合开展的“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考古项目,获选为中国2018年国外考古新发现。

青塘遗址位于广东省北部清远市英德市青塘镇,该遗址于1959年被发现,是华南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典型洞穴遗址。最近3年对青塘遗址进行的考古发掘发现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连续的地层堆积,清理出墓葬、火塘等多处重要遗迹,出土古人类化石、石器、陶器、蚌器、骨角器、动物骨骼化石及植物遗存等各类标本1万余件,全面反映出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现代人行为复杂化发展的新阶段及社会复杂程度,系统再现了中国南方从狩猎采集社会向早期农业社会过渡的历史进程。

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在1983年文物普查中被发现,对该遗址进行的多次发掘和系统钻探,发现屈家岭文化时期墓葬235座,目前已对其中112座墓葬进行清理,发现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遗存等重要遗迹,城垣、居址、墓地三位一体的系统发掘,为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

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在遗址内发现的大量精美玉礼器、中国最早的一批板瓦、筒瓦,加之规划有序的高层级院落、宏大的夯土台基工程,共同构成该遗址作为区域核心聚落的标志性要素,具备了早期文明的基本特征,对于研究史前中国区域社会复杂化、文明起源及“早期中国”的形成等课题具有重要价值。

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经对被盗的该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在遗址区内可采集到丰富的周代文化遗物,勘探发现墓葬共4处150余座。通过对出土遗物的形制、纹饰等分析,推断遗址时代属春秋早期。刘家洼“中”字形大墓的乐器组合,是目前所知反映春秋早期最高级别乐悬制度的墓葬,为周代礼乐制度及中国古代乐器发展史和音乐考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M2墓地所出的三栏木床,四角有青铜角饰,将中国使用床榻的历史提前到春秋早期。

城坝遗址位于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通过最近5年连续系统性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目前已出土1000余件战国晚期至六朝时期重要遗物,为当地汉晋时期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宝贵资料,并为进一步探讨秦汉帝国对西南地区的经营及其地方行政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材料。

太子城金代城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南距北京市区140公里。经勘探与发掘,太子城遗址时代确定为金代中后期(1161-1234年),是第一处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也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为金代官式建筑研究提供重要实物资料,出土瓷器对金代宫廷用瓷制度、供御体系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科潘是玛雅文明著名王国,科潘遗址是王国都城所在,位于洪都拉斯科潘省科潘墟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5年组成科潘考古队,开始对科潘遗址贵族居住区拉斯塞布勒图拉斯编号为8N-11的贵族居址进行发掘,这是中国考古学家在中美地区开展的第一个学术研究项目。

当天,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入围项目也对外公布,西藏申扎县尼阿底旧石器时代遗址、山西襄汾县陶寺北两周墓地、甘肃宁县石家东周墓地、新疆奇台县石城子遗址、江苏张家港市黄泗浦遗址、医巫闾山辽代帝陵等6个项目入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