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4 9:27:34
德法院驳回科学家虐待动物指控

Nikos Logothetis 图片来源:Sven Cichowicz

德国一家法院驳回了针对神经系统学家Nikos Logothetis虐待动物的指控,这距离原定的听证会还有不到3周的时间。

图宾根行政法院于2018年12月19日宣布了这一决定,并引用了一份由辩方委托审查证据专家提交的报告中的新信息。这份报告是在不久前提交给检察官和法院的。

Logothetis是马普学会生物控制论研究所所长,他被指控延迟对3只生病的猴子实施安乐死。另外两名未公开姓名的工作人员也受到同样的指控,他们的案件已被驳回。

目前,这3人必须在1月中旬之前支付一笔小额和解金。

事件起源于2014年,一个动物福利组织潜入了该所,并拍摄了Logothetis实验室处理研究用猴子的情况。德国动物福利联盟记录了该实验室多个涉嫌违规使用动物的镜头。Logothetis主要研究大脑视觉感知。

2017年8月,一名图宾根法官驳回了其他所有指控,只有一项指控与这3只生病的猴子有关。其中两只猴子在接受治疗后康复,第三只猴子在工作人员认为它无法康复后被人道地杀死。

这个案例引起了动物保护者对生物控制论研究所的强烈抗议。2018年2月,图宾根地区法院宣布,对Logothetis处以罚金(对轻微犯罪的处罚)和罚款。

随后,马普学会采取了一项有争议的举措,暂时取消了Logothetis的一些管理职责,以及他使用动物进行研究和监督动物研究的权利。Logothetis否认了这些指控,并对处罚令提出上诉,于是相关部门决定举行听证会。

在去年12月19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马普学会对该案件的撤销作出回应,称将立即审查撤销Logothetis职责和权利的决定。

Logothetis得到了研究所同事和国际科学界的广泛支持。一些研究人员担心,马普学会取消其职责将使他在有机会证明自己无罪之前,就已经被视为有罪。他们说,这让动物研究人员很容易受到活动人士的攻击。该学会表示,他们有义务尽早采取行动,以反驳公众认为动物没有得到正确对待的看法——这种看法可能进一步损害动物研究的声誉。(唐一尘)